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顾客即上帝,用户对于网站来说也如此。超市除了商品的质量,环境与服务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,对于网站来说,内容虽是首位,贴心的用户体验能带来更好的用户黏性。超市想扩大规模,招揽更多的顾客开始装修了;网站为提升用户体验,该改版了。

招牌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

街道上招牌“京客隆”“家乐福”,便知是超市,当我们有购物需求的时候,看到招牌就会进入,或是我们在街上闲逛时候看到招牌也许会溜达一下,顺便买一些东西出来。

网站页面也同样,信息泛滥的时代,给用户一个很明确的指引,在最短时间看出网站是做什么的,能给他带来什么样的信息,加之网站UI特色,使用户很快记住这个网站。范例不举。招牌还有分类,阳春白雪与哗众取宠的栏目名称性质等同,这些华丽的辞藻虽然很容易吸引用户,但是却很难进入他的记忆,试问谁还记得那个曾经的“豆瓣广场”是什么?通俗便好,用户没有时间对栏目名称进行揣测。时间就是金钱,浪费用户的时间,就是花用户的钱。

内容分区一定要明确清晰

假如超市中没有“食品区”“服装区”“鞋帽区”....你会怎样?假如网站中也没有分区你会怎样?网站中我们的大的分区一定要明确。“内容区”“功能区”“服务区”应叫用户一眼明了,大区中再分小区,东西好找。

页面结构需要一条视觉的路线图

去过宜家的一定会注意它地面上的导航线和旁边“您在这”的位置指示,对于宜家这样有创意的家具超市,里面所藏有的有创意的饰品更是遍及各个角落,和逛公园一样,一条线路逛遍所有景点。网站也一样,由于屏幕尺寸和滚动条的设置,我们将尽可能使用户一次滑动滚动条,目光一次扫视的情况下完成全部信息浏览,留给用户畅快的阅读体验,也很能避免作者辛苦写篇稿子被视觉盲区遗漏。

新页面中的亮点

记得奥运年“华普超市”可口可乐推出一个展台,仿鸟巢做的护栏里面摆置了许多可乐产品,由于在其他地方没有出现过,并加上当时鸟巢的关注度,自然吸引顾客过去看,当时虽不容易进入正真的鸟巢体育馆,在这里也可偷着乐一乐。与此相比的还有宜家的“儿童乐园”,另外大家谁也不会忘记宜家的“1元冰激凌”吧,这些其他商场所不具备的。

网站页面中的亮点是最能使用户记住的地方,对于国外新闻类网站中,一般会把推荐及重要的区域做形式或是颜色的区分,在页面中有一到两个(多就属滥用了)吸引用户的地方,实现其基本功能外使用一些有创意的点子。目前路透社的视频区及《经济学人》首页上版中的翻书动画即是如此。

辅助功能帮助

逛超市时,超市的入口有购物筐,过道处有价格查询器,以及我们在结账出口时候顺带的口香糖、成人用品,都是很人性化的细节设计,只是顺道,只是路过。所以我们在设计网站的辅助功能也需要在用户最需要的时候提供,诸如网站中的文章分享及收藏打印等,放在用户阅读完文章最触手可及的地方。

改版过程中的用户流失

原来公司楼下有个“华普超市”,炎热的夏天一直钟情与“酸梅汤”,每次上班早上路过就会带一瓶,持续一个月后的一天,我在老地方的冰柜中找不到了,看附近的几个冰柜中也没有,于是找服务员,被告知在地下一层还有,于是跑到楼下,由于原来没有进入过地下一层,所以自己找了一圈未果,最后还是在服务员的指引下找到。原来买一瓶酸梅汤的时间为两分钟,而这次我竟花费十分钟的时间,最重要的是影响了心情,上班就差这几分钟,结果迟到。 

网站改版可能会流失一部分用户。习惯成自然,用户已经习惯只关注网站某一个板块的内容,改版后原来的位置进行了调整,已经根据网站内容设计调整到其他位置,老用户进入后肯定会有不适应,只因我们改变了他的习惯。

这次我会怒,但下次我还会来,因为我喜欢喝“酸梅汤”只是下次我会到新的位置找它。

我们不断的调整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,只要我们注意调整的频率,千万别惹恼用户。

... ...

“内容为王,形为道”当内容完全吸引用户的时候,展现形式变成为其首要任务了,吸引用户,方便用户,“王道”组合才是真正的解决问题所在。

用户想在网站中得到更有用的内容、更清晰的展示、更完美的用户体验,期待着网站的改版;网站建设者为了推送更多的内容、更易用的展示、提升更贴心的服务,也在准备着改版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贺晓柳

贺晓柳

1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一个民国情怀兼泛僧主义者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0年 1篇